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2019年四季度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调查

首页>数据>数据查询>工业数据

2019年四季度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调查

时间: 2020-03-13 12:59 来源: 统计局

2019年四季度,1624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调查,汇总结果显示,企业生产能力发挥正常,盈利有所回升,但资金周转紧张,企业景气指数逐季回落,后期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依然较大。

  一、基本情况

  (一)企业生产能力正常发挥

  2019年四季度调查企业中,企业生产能力利用率与上季度相比,25.8%的企业认为“提高”,与上季度上持平;59.4%的企业认为“不变”,比上季度下降0.8个百分点;14.8%的企业认为“下降”,比上季度上升0.9个百分点。本季度企业生产能力正常发挥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75.8%企业认为是市场需求大、订单增加,比上季度增加3.4个百分点;42.6%的企业认为是技术改造、生产效率提升,比上季度减少1.6个百分点。

  (二)企业接到产品订货量有所增加

  2019年四季度调查企业中,8.6%的企业接到产品订货量与上季度相比“增加”,比重比上季增加2.3个百分点;77.7%的企业接到订货量“持平”,比重比上季度下降0.3个百分点;13.6%的企业接到订货量“减少”,比重比上季度下降2.2个百分点。

  (三)企业盈利比重增加

  2019年四季度调查企业中,26.9%的企业本季度盈利比上季度“增加”,比重上升4.0个百分点;56.0%的企业本季度盈利与上季度“持平”,比重较上季度下降3.4个百分点;17.1%的企业本季度盈利比上季度“减少”,比重下降0.6个百分点。本季度盈利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销售量增加和销售价格提高,分别占调查企业的86.5%18.6%

  (四)企业用工需求平稳

  2019年四季度调查企业中,企业用工需求比上季度“上升”的占9.5%,比上季度下降1.2;用工需求“持平”的占80.6%,比上季度上升0.5个百分点;用工需求“下降”的占9.9%,比上季度下降0.8百分点,企业用工需求平稳。

  二、需要关注的三个问题

  从调查结果看,当前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运行平稳,但仍需关注三个问题。

  (一)企业生产成本上升、库存增加,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四季度企业综合生产成本上升,其中原材料成本、用工成本、环保成本占比较高,分别为29.0%25.6%15.9%。企业产成品库存比上季度“增加”,上升0.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季节性备货,销售不畅、产品积压,产品价格上涨、增加生产,分别为64.7%27.7%15.0%

  (二)企业资金周转紧张

  2019年四季度调查企业中,25.9%的企业认为本季度“资金紧张”,比重比上季度上升0.7个百分点;68.8%的企业认为本季度资金周转“基本正常”,下降1.4个百分点;5.3%的企业认为本季度“资金充裕”,比上季度下上升0.8个百分点。

  (三)企业投资意愿不明显

  2019年四季度调查企业中,28.8%的企业本季度有投资,比上季度上升0.4个百分点,71.2%的企业本季度没有投资,主要原因,60.9%的企业没有好项目,37.6%的企业资金不足,21.2%的企业对预期不乐观,14.5%的企业投资效益低。企业投资减少,经济发展增量不足。

  三、对下季度的预判

  1、下季度企业景气状况持“乐观”态度的比重回落。2019年四季度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36.3,比上季度回落1.2个百分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36.5,比上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调查企业中,39.6%的企业对下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持“乐观”态度,比上季度回落3.4百分点;40.7%的企业预计下季度本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良好,比上季度回落3.5个百分点。

  2、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减少。2019年四季度调查企业中,14.9%的企业预计下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比去年同期“增加”,上升0.7个百分点;67.5%的企业预计“持平”,下降0.5个百分点;17.6%的企业预计“减少”,下降1.2个百分点。

  3、企业用工计划预计增加。2019年四季度调查企业中,12.7%的企业预计下季度用工计划比去年同期“增加”,上升0.2个百分点;76.4%的企业用工计划预计“持平”,上升2.5个百分点;10.9%的企业用工计划预计“减少”,下降2.7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随着省委省政府工业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逐步显效,工业经济回升的有利条件增多,向好的基础有望进一步巩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