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前三季度工业企业景气指数情况

首页>数据>数据查询>工业数据

前三季度工业企业景气指数情况

时间: 2019-11-11 19:00 来源: 统计局

  三季度,我省完成了1630家规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专项调查,占我省规上工业企业数的24.3%,调查企业数比上季度多了0.8个百分点。

 

  一、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一)工业企业生产能力没有充分发挥。三季度,从企业生产能力利用率与上季度相比看,25.8%的企业认为“提高”,比上季度下降9.4个百分点;60.2%的企业认为“不变”,比上季度上升6.6个百分点;13.9%的企业认为“下降”,比上季度上升2.6个百分点。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设备检修、调试或搬迁、资金紧张、季节性减产、政策性限产是本季度生产能力没有充分发挥的主要原因。

 

  (二)企业产品订货量有所减少。三季度,调查企业中,102家企业接到订货量与上季度相比“增加”,占6.3%,比上季度下降2.1个百分点。1270家企业接到订货量与上季度相比“持平”,占78.0%,比上季度上升1.7个百分点;257家企业接到订货量与上季度相比“减少”,占15.8%,比上季度上升0.5个百分点;

 

  (三)企业用工需求减弱。三季度,调查企业中,10.7%的企业用工需求比上季度“上升”,比上季度下降2.3个百分点;80.1%的企业用工需求比上季度“基本持平”,上升2.8个百分点;9.1%的企业用工需求比上季度“下降”,下降0.6个百分点。用工需求减弱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任务不足、产能减少、用工成本上升,分别占调查企业的60.4%42.3%26.2%

 

  (四)企业投资意愿仍待加强。三季度,调查企业中,28.4%企业有投资,比上季度下降0.3个百分点。投资方向仍然用于设备升级改造,节能环保投入和扩大生产规模,分别占调查企业的58.7%42.2%34.2%,大部分企业投资意愿不高。从下季度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调查结果看,15.2%的企业下季度投资计划较本季度“增加”,比重比上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67.6%的企业计划“持平”,上升0.4百分点;17.1%的企业计划“减少”,下降0.4个百分点。

 

  二、企业景气指数情况

 

  三季度,调查结果显示: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37.5,处于“较为景气”区间[150120),比上季度回落1个百分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37.3,回落1.4个百分点。

 

 

  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开采辅助活动、烟草制品业等行业景气指数回落10个点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