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中美贸易争端对我省工业生产影响较小

首页>数据>数据查询>工业数据

当前中美贸易争端对我省工业生产影响较小

时间: 2019-08-01 19:00 来源: 统计局

  为充分掌握中美贸易争端对我省规模以上工业生产的影响,根据国家统计局安排,省局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出口情况开展问卷调查,着重了解相关工业企业对美进出口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我省工业经济外向度不高,工业企业对美进出口总量较小,当前中美贸易争端对全省工业生产影响较小。

 

  一、调查样本情况说明

 

  本次调查样本,选取1-4月出口交货值大于0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296户,调查时期为1-5月。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指标看,1-5月,出口交货值累计大于0的企业共306户,合计实现出口交货值339.41亿元。调查样本单位数占全部规上有出口企业的96.7%,样本企业1-5月实现出口交货值334.86亿元,占全部规上出口交货值的98.7%。因此,样本企业调查结果基本能够反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出口情况。

 

  二、对美进出口单位数较少

 

  1-5月,参与调查的296户企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单位数的4.5%。其中,有对美进出口(包括通过香港等转口)的企业136户,占规模以上工业单位数的2.1%。根据业务情况看,对美既出口又进口的有25户企业,只对美出口的企业92户,只对美进口的企业19户。

 

  从行业分布看,对美进出口企业主要分布在制造业领域,共135户,采矿业有1户。具体看,装备制造业对美进出口企业共82户,占全省工业对美进出口单位总数的60.3%;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对美进出口企业共19户,占单位总数的14%,是单位数最多的行业。涉及高技术行业的企业46户,占单位总数的33.8%

 

  从区域看,对美进出口企业主要分布在西安、宝鸡、咸阳、渭南、延安、汉中、杨凌等7个地市。关中地区有129户,占全省工业对美进出口单位总数的94.9%,其中,西安85户,占单位总数的62.5%,宝鸡25户,占单位总数的18.4%;陕北地区(延安)1户,陕南地区(汉中)6户。

 

  三、对美出口交货值占比偏低

 

  1-5月,被调查企业中,对美国(包括通过香港等转口)的出口交货值共计17.1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的5%,占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的0.2%。与上年同期相比,对美出口交货值总量同比增长5.4%,占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的比重与同期基本持平。

 

  从行业分布看,1-5月,全省对美出口交货值上亿元的工业行业分别为,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实现对美出口交货值3.78亿元,同比增长25.3%;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实现3.62亿元,增长24.8%;医药制造业实现3.27亿元,增长1.6倍,三大行业合计占工业对美出口交货值总量的62.3%,且增势良好。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下降较多。此外,高技术行业对美出口交货值8.24亿元,同比增长64%,占工业对美出口交货值总量的48.2%

 

  从区域看,西安对美出口交货值10.98亿元,占全省工业对美出口交货值的64.2%;汉中2.08亿元,占全省的12.2%;渭南1.66亿元,占9.7%;宝鸡1.22亿元,占7.1%。与上年同期相比,除渭南、汉中、杨凌同比增加外,西安、宝鸡、咸阳、延安对美出口交货值均同比减少,其中西安同比下降6.8%

 

  四、来自美国的订单额有所减少

 

  1-5月,参与调查的工业企业来自美国的订单额为12.84亿元,同比下降8%。分行业看,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订单额同比下降94.6%,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下降83.7%,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45%,三大行业合计影响全省来自美国的订单额减少26.7个百分点。分地市看,西安市订单额同比下降26.1%,宝鸡市下降39.6%,两市合计影响全省来自美国的订单额减少22.1个百分点。

 

  美国加征关税对部分企业对美出口产品影响较大。调查企业中,共有117户企业对美出口,其中,加征关税暂不涉及企业产品的有31户,占26.5%;关税由美方承担或主要由美方承担的有55户企业,占47%;关税双方各承担一半的有4户企业,占3.4%;关税由我省企业承担或主要由我省企业承担的有22户企业,占18.8%5户企业放弃订单,占4.3%

 

  五、七成企业从美进口产品替代难度大

 

  在44户从美进口产品的工业企业中,主要进口产品为生产零部件、设备或原材料。如果美方限制对我国出口,有17户企业表示用其他产品替代从美进口产品较难,15户企业表示从美进口产品很难被替代,合计占单位总数的72.7%

 

  136户对美进出口企业中,133户均表示企业生产暂无向国外转移的打算,占比达到97.8%

 

  综上所述,对美贸易在我省工业企业中涉及单位不多,出口交货值体量较小。因此,从目前来看,中美贸易争端对多数企业影响不大,对全省工业生产影响较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