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工业企业生产平稳 景气度微升

首页>数据>数据查询>工业数据

工业企业生产平稳 景气度微升

时间: 2019-07-26 10:00 来源: 统计局

  二季度,我省完成了1559家规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专项调查,占我省规上工业企业数的23.5%,从调查汇总结果上看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平稳,企业景气度微升。

 

  一、企业生产状况稳定

 

  (一)工业企业生产能力正常发挥。二季度,从企业生产能力利用率与上季度相比看,35.2%的企业认为“提高”,比上季度下降9.2个百分点;53.6%的企业认为“不变”,比上季度上升14个百分点;11.3%的企业认为“下降”,比上季度下降4.7个百分点。市场需求大、订单增加、技术改造、生产效率提升、产品竞争优势增强、劳动力供应改善是生产能力充分发挥的重要原因。

 

  (二)企业产品订货量增加。二季度,调查企业中,1190家企业接到订货量与上季度相比“持平”,占76.3%,比上季度下降1.3个百分点;239家企业接到订货量与上季度相比“减少”,占15.3%,比上季度下降0.3个百分点;131家企业接到订货量与上季度相比“增加”,占8.4%,比上季度上升1.6个百分点。

 

  (三)企业用工需求持续上升。二季度,调查企业中,13.0%的企业用工需求比上季度“上升”,比上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77.3%的企业用工需求比上季度“基本持平”,上升2.7个百分点;9.7%的企业用工需求比上季度“下降”,下降1.7个百分点。用工需求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任务或订单增加、企业规模扩大,分别占调查企业的76.4%28.6%

 

  (四)企业投资意愿仍待加强。二季度,调查企业中,28.7%企业有投资,比上季度增加2.3个百分点。投资主要用于设备升级改造,节能环保投入和扩大生产规模,大部分企业投资意愿仍然不高。从下季度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调查结果看,16.2%的企业下季度投资计划较本季度“增加”,比重比上季度下降0.5个百分点;67.2%的企业计划“持平”,上升1.1百分点;16.7%的企业计划“减少”,下降0.6个百分点。

 

  二、企业景气度微升

 

  二季度,调查结果显示: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38.5,处于“较为景气”区间[150120),比上季度上升0.1个百分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38.7,下降0.6个百分点。

 

 

  其中,家具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采选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烟草制品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农副食品加工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行业景气度在140以上。

 

  三、下季度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

 

  二季度调查结果显示,预期景气指数138.9,比上季度下降2.9个百分点;预期信心指数137.0,下降3.9个百分点。7.2%的企业对下季度本行业运行状况预测“不乐观”,比上季度上升1.6个百分点,企业家对下季度的工业生产经营持不乐观比重上升,经营压力加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