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1-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效益情况

首页>数据>数据查询>工业数据

1-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效益情况

时间: 2019-06-18 19:00 来源: 统计局

工业效益呈现短期波动长期趋稳的积极态势

 

  20191-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下降13.9%,降幅比1-3月收窄5.5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全国10.5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21位。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8%,增速比1-3月减缓1.1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全国2.3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24位。

 

  工业企业效益变化有以下特点:

 

  一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等主要行业利润有所好转。1-4月,石油和天然气开采行业利润同比增长25.8%,增速比1-3月加快24.6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26%,降幅比1-3月收窄3.6个百分点。

 

  二是国有控股企业利润降幅收窄。1-4月国有控股企业利润下降8.5%,降幅比1-3月收窄10.1个百分点。

 

  三是规上工业企业的产出效率逐月提升。1-4月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资产实现的营业收入为65.5元,比1-2月、1-3月分别提高0.7元和5.9元。

 

  四是资产负债率下降。4月末,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4.5%,同比降低0.7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3%,降低1.1个百分点。

 

  由于41日起实施增值税税率下调,企业为了充分享受增值税下调的优惠,积极调整了生产经营活动,在3月有提前备货、加快生产的行为,导致4月部分工业产品的需求在3月提前释放,加之同期基数较高,4月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3%,与3月相比波动较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