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咨询通关河水库
已办结
提问 来信时间: 2023-08-28 10:23:09

您好! 之前看新闻说是渭河干流生态补水水源通关河水库工程计划上半年启动建设,现在已经快9月份了,但是没有看到通关河水库开工信息?这现在是进展到哪儿?

回答 回复单位: 省水利厅 回复时间: 2023-08-29 17:29:43

通关河水库(全称渭河干流生态补水水源通关河水库工程)坝址位于宝鸡市陈仓区凤阁岭镇通关河入渭河口以上4.5公里处,距宝鸡市区约90公里。该工程是一座向渭河林家村断面生态补水为主要功能的Ⅲ等中型水利工程。大坝主体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水库总库容8543万立方米,最大坝高123.5米, 坝顶高程1056米,正常蓄水位高程1051米。工程建成后,多年平均生态补水量达到4675万立方米,使林家村断面10立方米/秒的基本生态流量保证率提高到80%以上,水库坝址以下河段防洪能力由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 目前,通关河水库前期工作推进到了吃紧期,尽管可研阶段13项专题报告已有11项取得批复,但由于该项目属于纯公益性项目,没有经济收益来源,按照当前工程项目投资建设管理相关要求,资金筹措存在一定困难。我们高度重视该项目的建设工作,已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项目建设资金问题,正在积极争取国家、省级等相关部门支持,拓宽项目建设筹融资渠道,编制筹融资方案,寻求破解难题的方法,加快推进项目审批。当条件具备,我们立即推动项目建设。 感谢您对通关河水库工程的关注、支持和理解,祝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