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西咸新区行政区域划分问题咨询
已办结
提问 来信时间: 2023-03-01 15:19:51

目前就西咸新区的问题,大众普遍认为存在行政区划的问题,此问题阻碍了很多人在此置业投资,在此处生活的人们也因为到底是西安还是咸阳的问题,备受困扰。 所以想咨询下西咸新区直管区行政区划的问题,有没有变更的可能性?

回答 回复单位: 省民政厅 回复时间: 2023-03-09 15:19:51

您好!感谢您对我省行政区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西咸新区直管区涉及西安、咸阳2个设区市6个县(区)19个镇(街道)。国务院《行政区划管理条例》规定,行政区划应当保持总体稳定,必须变更时,应当本着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行政管理、有利于民族团结、有利于巩固国防的原则,坚持与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注重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方针,制订变更方案,逐级上报审批。县、市、市辖区的设立、撤销、更名和隶属关系的变更,行政区域界线的重大变更由国务院审批。乡、镇的设立、撤销、更名,行政区域界线的变更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审批。依照法律、国家有关规定设立的地方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的撤销、更名、驻地迁移、管辖范围的确定和变更,由批准设立该派出机关的人民政府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