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关于建设秦岭北坡生态防护林带的建议
已办结
提问 来信时间: 2021-04-03 12:13:36

为保护秦岭生态,保护中央水塔,涵养关中水源,防治关中南环线(107、108)空气污染,防风降尘,建议借助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在秦岭北坡潼关至宝鸡山地与平川结合部的低山丘陵地带,规划建设100米---1000米不等、永久性的秦岭生态防护林带,重点是采石修复区、生态脆弱地带、交通要道沿线、城镇村庄人口密集区,尽可能向峪口内延伸,并与秦岭国家公园建设规划相结合,充分借鉴纽约中央公园、三北防护林、成都市的经验,从实际出发,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由近及远,突出重点的方针,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果则果,宜灌则灌,宜塘则塘的原则,坚持常绿林为主体、落叶树为辅助的混交林,建设立体生态防护林体系和休闲林带。

回答 回复单位: 省林业局 回复时间: 2021-04-14 10:14:03

您好! 感谢您对秦岭北坡生态环境建设的关心!您建议在秦岭北坡以采石修复区、生态脆弱地带、交通要道沿线、城镇村庄人口密集区为重点,规划建设100-1000米不等、永久性生态防护林带的建议很好,这对保护生态、治污减霾等具有积极作用。 近年来,我局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秦岭北坡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在项目、资金等方面持续给予支持。2020年,省林业局对秦岭北坡地区重点防护林工程建设投资3750万元、“三化一片林”森林乡村建设方面投资250万元、重点区域绿化投资770余万元等,支持相关市县提高绿化水平,改善人居环境;去年全省命名9个省级森林城市中,秦岭地区有5个。2021年,正在积极争取国家林草局加大重点防护林工程建设力度,结合省级林业工程,对秦岭北坡生态保护修复给予资金扶持、政策倾斜。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实施《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持续加强秦岭北坡生态建设,筑牢绿色屏障。一是按照生态保护红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分区及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等,着力提高秦岭生态脆弱地带、城镇村庄人口密集区的绿化质量和水平。二是开展秦岭北麓直观坡面、困难立地生态修复,逐步恢复天然植被,提升秦岭生态功能。三是加大重点防护林支持力度,通过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复等,提高林分质量,增强防护能力。统筹实施重点区域绿化、森林抚育、飞播造林等,积极配合省级有关部门,共同推进秦岭北坡生态防护林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