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关于我省秦腔发展的建议
已办结
提问 来信时间: 2021-03-19 12:22:00

尊敬的省长: 您好! 我们是来自西安**大学的一群大学生。从去年12月起我们开始了一场调查秦腔发展现状的调研活动,并为团队取名为“秦之声保护小队”,采访了校内外各界人士。 在进行问卷调查时,我们发现许多人对秦腔都不了解,但大家却为秦腔在陕西文化的地位打分的平均值达到了3.93的分数(满分5分),大家在思想上都认同秦腔的重要地位,可在行动上却并未体现出其重视。 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1.加大新生力量培训。政府应当加强秦腔的经济文化开发。 2.积极发展政企合作(开拓新市场)。比如帮助小剧团打开农村市场。 3.增加秦腔宽度广度(数字化突破地域限制)。

回答 回复单位: 省文化和旅游厅 回复时间: 2021-03-26 10:35:35

感谢您对陕西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支持和关注!关于您反映的问题,我单位非常重视,现答复如下:一、我们将加快制定《陕西省秦腔艺术振兴保护条例》。2021年3月以来,已开展了内蒙古、宁夏、青海以及省内立法调研工作,后期将积极推动《陕西省秦腔艺术振兴保护条例》相关工作,届时邀请建议人为秦腔艺术振兴保护条例建言献策,通过立法切实形成全社会重视秦腔艺术、关心支持秦腔艺术发展的生动局面。二、举办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由文化和旅游部、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年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将于5月15日至29日在陕西举办,会演活动由秦腔展演、秦腔论坛、秦腔惠民和秦腔嘉年华4个板块构成,届时邀请建议人参加相关活动,感受办节氛围,深入了解秦腔传统文化,并就办节期间活动提出相关建议。三、抓好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推动建立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政策落实协调机制,针对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所涉及的扶持转制院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有关政策,制定具体落实办法,有针对性地配套解决秦腔院团生存发展的具体政策。四、利用好省级艺术创作资助。通过文化专项资金鼓励和支持秦腔戏曲艺术发展,从而调动秦腔戏曲剧本创作积极性、主动性,培养一批秦腔戏曲创作人才,推出一批优秀秦腔剧本,营造良好的秦腔创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