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关于建设兴平高铁站事
已办结
提问 来信时间: 2020-01-20 08:10:31

尊敬的省领导您好:兴平作为关中城市群中一个重要连接点和西咸一体化未来发展的重要区域之一,在陕西发展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时至今日,兴平却没有高铁站,这与满足兴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以及兴平在陕西经济发展中作用的发挥不相适应。西宝高铁线路在兴平虽然前期已预留站点,但一直未能建设。建议省上对该事项进行研究,尽快启动兴平高铁站建设。

回答 回复单位: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回复时间: 2020-02-17 16:03:31

兴平南站是西宝高铁预留具备旅客到发条件的中间站,为推进兴平南站建设,我省多次赴原铁道部汇报争取,但由于兴平南站距咸阳站较近,原铁道部未予采纳,直至2013年西宝高铁通车运营,兴平南站启动建设的难度逐步增大。
    2017年,原中国铁路总公司对西安铁路枢纽规划进行了审查批复,继续在远期预留兴平南站接轨条件。随后,我省再次致函铁总,恳请抓紧实施西宝高铁兴平南站工程,铁总考虑行车安全仍未采纳我省意见。随着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的加快推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向国铁集团汇报,争取在条件允许时尽快启动西宝高铁兴平南站工程,同时,努力通过关中城际铁路和陇海铁路兴平火车站改造等一系列工程,进一步改善沿线群众出行质量,加快构建轨道上的关中平原城市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