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关于经济增长与环境问题
已办结
提问 来信时间: 2019-12-09 08:58:04
尊敬的省长: 您好!看了叶檀带领团队到湖南长沙调研,结论说长沙房价最高每平方7000至10000元,还不少为7000元以下,但经济增长速度却是全国第二。也就是长沙经济不是以提高房价为增长主流。请问西安有没有“长沙经济发展模式”的思考,做法和行动?西安天空经常灰蒙蒙,昨天空气为重度污染,请问省长,让西安市天变蓝有没有时间表表? 我虽不是西安人,但西安人幸福了,整个陕西离幸福就不远了,所以我打扰领导们,提出以上问题。谢谢!
回答 回复单位: 西安市 回复时间: 2019-12-18 11:26:10

您好,来信收悉,现回复如下:一、经西安市发改委核查,现结合西安市房价调控工作作以下答复:房价调控基本情况:按照西安市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协调领导小组6月20日印发的《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申报指导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方案》(市促房领发〔2019〕2号),西安市房价调控基本原则是:以2019年4月商品住宅销售均价为基数,实行本年度内价格零增长。具体工作程序: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住建局)牵头,召集市发改委、市资源规划局、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长安区、临潼区、阎良区、高陵区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集体审议西安市商品住宅项目价格申报、梳理建议,经联席会议审议通过的商品住房价格由市发改委在官网上予以公示。如您所说,房价调控是综合调控措施的叠加效应,单纯靠简单的限价措施,难以独撑,更多的是应通过限地价,竞房价,改变土地供应方式;改善住宅供应结构,增加住宅供应,特别是保障性住宅供应;通过更严格的限购、限售政策、房贷、利率政策调节供需关系来解决房价调控问题。就此西安市发改委将进一步向市委、市政府、参与房价调控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经西安市生态环境局核查,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冬春季颗粒物污染、夏季臭氧污染以及氮氧化物污染三大方面。关中大气污染问题已引起国家环保部的高度重视,在最新召开的全国环保会议上,国家已确定将“汾渭平原”作为三大重点污染管控区域,按照“2+26”城市模式进行重点整治。针对雾霾问题,西安市采取了“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等措施,力争尽快完成现有燃煤锅炉煤改气、煤改电或煤改清洁能源的改造工作;调研实施燃煤火电机组进一步的环保改造工作;加快全市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工作;开展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重点对高排放、重型车辆的污染治理;开展农村面源污染管控,积极推行“五改”;强化施工及道路扬尘管控,并将道路机械化清扫保洁向城乡结合部推广。按照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制定年度西安“治污减霾”实施方案,不断深化细化“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项措施。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