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关于地铁一号线三期白马河路和秦皇南路中间是否可以设同文路站?
已办结
提问 来信时间: 2019-11-13 22:46:37
随着西安地铁1号线三期获国家批复以后,通过研究发现,一号线三期站点设置不合理,可能是因为规划滞后于经济发展的速度所凸显出问题,故有些建议再次一提。 作为1号线三期,首先就是方便市民出行,拉动城市经济发展,提成市民生活水平,改善市民生活质量。但我们看到,一号线三期白马河路站至秦皇南路站之间约长近2公里无站点,这中间却包含着西咸中心医院、陕西国贸学院、陕西服装学院、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金科世界城、宜家沣都小区、沣西中学、沣西吾悦广场、吾悦公馆、万科大都会小区、等等十几万人容量,后期可能更多,如果仅靠白马河路站,恐出现严重的人员高峰问题,因此,建议增设同文路站,一则是方便周边市民出行、二则是缓解后期白马河路站人流密度。
回答 回复单位: 西安市 回复时间: 2019-12-02 11:16:45
您好,来信已收悉现将处理结果回复如下:经西安市轨道集团核实情况,地铁线路、站位设置方案,主要是根据城市规划及现状、沿线土地利用规划、线路技术要求及功能参数、周边环境及客流分布等因素综合分析、研究论证确定。这期间经过《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和《工程可行性研究》多阶段研究及专家审查,最终分别由国家发改委和省发改委审批确定。根据《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标准》,地铁在城市中心区的站间距不宜小于1km,在城市外围宜为2km,在超长线路上,应适当加大车站间距,其核心目的是保障大多数人的出行时间。一号线三期秦皇南路站至白马河路站站中心间距1.89km,且两站均为远期换乘站,若在同文路口加站将导致前后站间距仅为1.1km与0.79km,站间距明显偏小;同时,一号线总长约42km,已算超长线路,增设站点对列车运行速度影响很大。按地铁车站的吸引和服务范围,同文路基本位于秦皇南路站和白马河路站两站客流覆盖范围内。地铁作为城市综合交通中的骨干交通,还需要其他交通方式进行辅助和补充。
    西安三期建设规划今年6月份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一号线三期线路、站位规划选址已获咸阳市资源规划局批复,今年8月份一号线三期工程可行研究报告已通过省发改委组织专家评审,技术合理可行。本线计划年内开工,望早日服务于沿线市民群众。
    下一步,西安市轨道集团将加快推进地铁建设工作,倾听民声民意,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出行服务。感谢您对西安市轨道集团工作的理解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