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关于垃圾分类的一点建议
已办结
提问 来信时间: 2019-09-29 23:11:44
尊敬的省长你好:西安市实行垃圾分类有一段时间了。在这期间我注意到,其他垃圾中,各种各样的塑料袋占据了很大一部分,而且它们不好被处理。我不知道其他垃圾是怎么回收利用的。以前没有关注过这个问题,但是最近我发现塑料袋这个问题简直触目惊心。我现在看什么都觉得是包装过度的。所以我提出一点建议:是否可以把塑料这类垃圾单独分成两类,不要把他们在混合到其他垃圾里了:(1)塑料袋及包装袋(2)其他塑料类(类似废旧电器上的塑料壳子之类的)这样做,至少可以把这些塑料袋回收了做成其他东西,比如快递用的袋子。如果混到其他垃圾里,那么乱,没办法分类,等于没分。对于塑料垃圾这个问题我希望可以引导群众们仔细去做这件事,比如:烟盒上的塑料纸就给撕下来,最起码那个烟盒还是纸的,它可以降解。但是作为其他垃圾处理,那塑料包装怎么办,降解不了,只能去烧了,又污染空气。希望考虑下这个想法。
回答 回复单位: 西安市 回复时间: 2019-10-21 09:45:46
您好,经西安市城管局核查,现回复如下: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生活垃圾管理处与您取得了联系,首先感谢您对西安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肯定了您关于细化塑料分类收集处理的观点,并介绍了目前西安市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西安市对生活垃圾进行了四分类,其中可回收物大致分为玻璃、金属、塑料、纸张等,可回收物收集之后会运送到可回收物分拣中心进行二次分拣,最终作为再生资源利用。关于塑料袋问题,目前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刚刚起步,实现过程需要分步骤逐渐推进,目前先从群众能接受易实现的方法入手,逐步过渡到更加精细化的前端源头分类和末端处理,会认真听取广大群众好的意见,根据实际情况逐步落实到后期规划和工作之中,凝心聚力做好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西安市城管局也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听取市民建议,不断改进提高工作。对于广大市民群众对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深表感谢,同时也虚心接受。市民的关注、参与和支持,是垃圾分类工作的最大动力。在下一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将充分听取广大市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修正和改进我们的工作,调动和协调好各方力量,在广大市民群众的监督、支持和参与下,齐心协力将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理解。(西安市政府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