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雨季一到洪水冲毁宁强燕子砭码头,20多年铁船被迫下岗,渡江问题怎么解决?
已办结
提问 来信时间: 2019-07-09 11:36:13

省长您好,各级有关领导你们好。我是来自陕西省宁强县燕子砭镇的一位人民群众,家乡饱受无桥之苦,特在此反映下情况。陕西省宁强县燕子砭镇嘉陵江北岸大约有一万二千人口。由于许多原因,国家至今都没有为嘉陵江北岸的人民修建一座大桥。这在二o二一年即将全部建成小康社会到来之前,成了燕子砭镇最大的最重要的最迫切的问题。没有嘉陵江大桥,两岸人民群众往来只有靠3艘铁船(二十多年前有五艘)通过。今年由于镇上修建安置点的河堤,如遇夏季汛期洪水冲毁了码头,铁船只能停渡。两岸人民往来仅靠宝成线铁路桥通过,宁强县人民政府早在2013年宁政函{2013}10号中对村民出行困难的情况作出回复,由于我县属于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财力有限,无力解决资金问题。去年上游发生特大洪水,农产品出售困难,只能眼睁睁看着烂在地里,肩背背挑出行十分困难,上面也曾多次派记者专家来现场调研,两岸人民迟迟不见回复,遇到汛期更是着急,望回复。

回答 回复单位: 宁强县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19-07-19 22:09:17

经调查,宁强县燕子砭镇嘉陵江段北岸共有郭家山等7个村,居住群众1万余人。群众要到燕子砭集镇办事需绕行四、五公里经宝成铁路桥或乘坐渡船,但因汛期渡船停渡和铁路桥到集镇路途较远,群众出行较为不便。目前,嘉陵江燕子砭段现有三个渡口,分别是枣林坝老街渡口、茅坝子渡口、新场渡口。2018年7.11嘉陵江特大洪灾使三个渡口完全被毁。2018年7月底,经多方争取资金,对三个渡口进行了修复并恢复摆渡。2019年5月,暴雨洪水使枣林坝老街渡口再次被毁,茅坝子渡口因嘉陵江城防河堤建设暂时不能摆渡,过嘉陵江北岸只有通过新场渡口。但如遇下雨涨水或上游来水较大,为确保群众安全,新场渡口也会暂停摆渡,群众过江只能通过宝成铁路桥。枣林坝老街渡口的摆渡船购置于1999年,使用至今已达服役上限年限。今年4月,汉中市海事处会同县镇两级实地对渡船安全情况进行了检验,发现船体钢板已经非常薄,不宜再继续使用,责令停止使用做报废处理。为方便群众渡江通行,县政府安排县财政局实地查看了枣林坝老街渡口修复工作,并同枣林坝老街渡口摆渡驾驶员进行了座谈,计划对枣林坝老街渡口修复,并购置新船恢复船渡。目前,县财政局已向燕子砭镇拨付资金用于渡口修复及新船购置。多年来,燕子砭镇嘉陵江两岸的交通短板一直是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也是困扰当地百姓和各级政府的一大难事。集镇百姓和县、镇政府高度关注,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曾多次呼吁修建燕子砭集镇至嘉陵江北岸的跨江大桥。2012年,县委、县政府着眼宁强至青木川公路改建和燕子砭集镇未来发展规划,安排县交运部门研究制定燕子砭嘉陵江大桥修建方案,但受地理条件复杂、技术难度大、建设资金短缺等多种因素影响,嘉陵江大桥建设项目被搁浅多年。2018年4月,县委主要领导在燕子砭召开现场办公会,落实责任,商讨嘉陵江大桥建设方案。县交运局随即委托设计单位进行可研及初设。因项目建设所需资金量大,县财政无力承担,需向省市交运部门争取项目。随后,县委、县政府及县交运局多次向省市汇报,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力促项目早日落地实施。2019年6月初,县交运局带领设计单位再次对过江大桥实地论证;7月中旬,县交运局带领设计单位、洪评单位、地勘单位连续3天再次实地考察、调研、论证。目前,燕子砭嘉陵江大桥建设方案已提交省公路局进行评审。县交运部门也正在抓紧做前期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我们将积极努力,力争嘉陵江大桥早日建成投用,彻底解决嘉陵江北岸群众渡江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