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建议规范外国留学生奖学金项目,并提高国际生入学和拿奖学金项目门槛
已办结
提问 来信时间: 2019-04-25 17:31:40
领导您好,现在我省高校和高职给予国外留学生的待遇极优厚,对外国留学生奖学金项目很多,去年国家级对外国留学生奖学金支出达39.2亿,加上省级、市级、校级等就更多了,很多大学和高职为了追求国际化,对外放低门槛,还设立很多的对外奖学金项目,一些大学和高职外国学历生有一半以上都可以拿到一个奖学金项目,这比例是远超国内学生比例,更严重是很多外国人不需要成绩不需要严格选拨就可以拿到这些奖学金补助这也使得很多外国留学生仅是为奖金而来,而不是真正热爱中国才来,这也会加剧高校和高职盲目国际化趋势,降低外国留学生整体质量。长此以往,有百害而无一利。建议严控对外奖学金金额和数量,并只对少数高素质高质量留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取消市级、校级等对外国留学生各类奖学金和补助项目,以便统一管理,一方面取消不合理奖学金项目,严格选拨,一方面也要确保留学生整体质量。
回答 回复单位: 省教育厅 回复时间: 2019-04-30 08:06:46
     您好!非常感谢您对我省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现回复如下:
      一、关于来华留学生招生
     留学生教育是衡量高水平大学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来华留学生招生和教育管理工作中,我厅要求各招收留学生院校必须要建立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的招生工作流程,严格留学生入学门槛,严把生源质量。要求学校对留学生入学材料和经济证明进行审查,对留学生进入学历教育要建立基本准入门槛,采取考试或考核等办法和措施保证选拔优秀国际生源,对不符合条件的学校不得接收,有序依规开展各项招生工作。根据我省外籍人员管理相关要求,留学生来华前,须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并进行体检,提交体检报告。凡是体检不合格者,学校均不得接收。留学生入境后,根据公安部门要求,须在30日内办理居留许可手续,并到省出入境检验检疫中心进行再次体检。
      二、关于留学生奖学金设置
      2015年,我省面向来华留学生设立了“陕西省三秦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由陕西省财政厅、陕西省教育厅联合下发《陕西省三秦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陕财办教﹝2015﹞56号)。按照省级政府教育预算,每年经费额度为300万元。根据奖励办法,由我省各高校选拔当年度学习优秀的留学生,奖励对象为在陕西高校全日制学习、接受本科以上(含本科)学历教育、品学兼优的外国留学生。自2015年至今已成功评选和奖励了三届留学生,每年奖励在陕留学的10名博士、40名硕士研究生、150名本科学生。 
       同时,在激烈的来华留学市场竞争环境下,部分高校为了实现留学生数量“零”的突破以及国际化发展目标,学校根据自身特色优势及国际化发展实际,按照学校规划,设定了学校专门的留学生学业奖学金、新生奖学金等,在扩大学校留学生规模、提高学校国际化影响力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实现了留学生教育的快速发展。今后,我厅将进一步加强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研究,结合我省实际,在积极推进我省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同时,持续规范各级各类留学生奖学金设置,提高奖学金使用效益,引导和强化留学生奖学金的奖优作用。
      如仍有疑问,请您致电我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029-88668930咨询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