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请救救SMA患儿,将救命药纳入医保
已办结
提问 来信时间: 2019-03-23 17:02:57

敬爱的省长: 您好! 我家女宝宝1岁被确诊为罕见病:脊髓性肌肉萎缩症(简称SMA),她属于严重的二型,此病时刻威胁着她的生命。作为妈妈亲眼看着女儿的病情每天都在退化,身体各个功能在逐渐丧失,骨骼开始变形,肌肉萎缩,全身变得瘫软,却无能为力,现在针对SMA的特效药Spinraza(渤健的诺西那生纳注射液)在今年2月25在中国上市,然而天价药让我们的希望变得渺茫,等一天,生存的希望就少一天,她们在用生命的代价与时间赛跑,因此我们建议国家与药厂谈判压低药价,将此药纳入2019年医保目录,单独核算。目前国家对医保目录调整遴选专家已全面启动,我们希望省医保局推荐陕西相关医院的代表参加并提出SMA患儿的诉求。 以上我们将感激不尽,SMA全体患儿和家属在此叩谢!

回答 回复单位: 陕西省医保局 回复时间: 2019-04-03 09:27:58

为切实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2017年、2018年,国家医保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启动了高值药、抗癌药纳入医保的谈判工作,先后将53种高值药、抗癌药降价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谈判药价格平均降幅56.7%,其中包括部分罕见病用药,如治疗“渐冻症”的利鲁唑,治疗血友病的重组人凝血因子,治疗肢端肥大症的奥曲肽,日前,这些药品已全部纳入我省医保支付范围。此外,我省也根据医保基金运行情况,在完善罕见病医疗保障体系方面做出了探索和努力,2017年将治疗苯丙酮尿症的特殊食品纳入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畴。今年,国家医保局将启动基本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按照保基本的要求,重点考虑基本药物、癌症和罕见病等重大疾病用药,慢性疾病用药和儿童疾病用药,预计9月份完成此项工作。目前,国家医保局已着手组建药品目录评审专家库,我局正在按照国家医保局要求,组织推荐我省临床医、药学专家参与国家药品目录调整遴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