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关于降低延志吴高速公路通行费的建议
已办结
提问 来信时间: 2019-01-07 15:00:37

尊敬的刘省长: 延志吴高速公路是我省高速公路“2367”路网规划七横中延吴线(延水关~吴起)的重要一段。起于包茂高速延安至靖边段沿河湾立交处,止于吴起县走马台,全长109.846公里。建成通车对做大做强延安“红色旅游业”,促进三县石油工业产业链延伸、第三产业逐步壮大、实现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等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该高速公路客车按0.60元/车公里基本费率收取,加收隧道通行费每车次10元(一型车)。其中吴起—延安小轿车收费(含隧道通行费10元)80元,志丹—延安小轿车(含隧道通行费10元)55元。 建议适当降低吴起到-志丹-延安的通行费。因为高额的通行费,走一个来回的通行费然油钱都够了,让这两个县好多人“望路兴叹”, 好多人还是选择二级路。如果价格适当的降低一点,走的车自然多了,国家的收费也能上去。国家修路是为了百姓的便利出行,与其车流量上不去还不如降费让更多的车上高速,这样不就两全其美吗?

回答 回复单位: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回复时间: 2019-02-01 15:20:41

一、延志吴高速公路建设情况。延志吴高速公路是我省高速公路“2367”路网规划七横中延吴线(延水关一吴起)的重要组成部分,由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交通集团)按照“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模式筹资建设。该项目起于包茂高速公路延安至靖边段沿河湾立交处,止于吴起县走马台,全长109.846公里。项目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4.5米,总投资93.53亿元,其中银行贷款68.2亿元,平均单公里造价8514.9万元。因该项目地处黄土覆盖区,施工难度大、工程技术复杂,而且桥隧比例大(高达56,72%,其中桥梁201共43公里,隧道10座共18.7公里),构造物密集,高边坡高填方多,土石方和防护工程量大,当地筑路材料匮乏,施工用料需从外市甚至外省远距离购买,造成延志吴高速公路建设成本和养护管理费用较高。该项目于2013年12月19日建成通车,经省政府陕政函(2013)205号批准,依法收取车辆通行费。 二、延志吴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制定依据。我省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是严格按照国家和我省有关规定制定的。由公路管理单位依据公路建设运营成本、需要偿还的债务以及公路经过区域经济发展状况和公路使用者的承受能力等因 素提出初步方案,再由省价格主管部门组织价格听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完善价格方案,最后报经省政府审核批准。在延志吴高速收费标准制定过程中,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既权衡了高速公路的建设投资和维护管理成本,也充分考虑了吴起、志丹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物价水平和消费者的承受能力。 三、延志吴高速公路收支状况。我省因经济发展水平所限,省市县各级政府财政都很困难,财政预算资金很少安排用于高速公路建设。为了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就只能依靠国家“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来筹集建设和养护运营资金。延志吴高速公路通车以来,每年的运行费用支出(包括贷款利息、养护、税费、日常运营管理费用等)约4.2亿元,而通行费收入不足1亿(例如2018年通行费收入为9017万元),收不抵支,暂无力偿还债务本金。 我们认为,您提出的通过降费提升延志吴高速公路车流量,从而増加收费收入的建议,其机理是正确的,但是收费 标准降低的幅度与通行费收入的关系,却是非常复杂的,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倡导推行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其中也包括您建议的这种方式。鉴于其复杂性,我省在2018年选取了7段高速公路开展差异化收费试点,以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不断完善。2019年,我厅将组织有关单位,总结试点经验和教训,完善试点方案,调整试点路段。届时,我们会认真研究考虑您的建议。同时,我厅也将督促省交通集团持续提升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水平,降低运营管理成本,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更加优良的环境和服务,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