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对宝南铁路宝鸡至汉中至巴中界规划的建议
已办结
提问 来信时间: 2019-01-10 10:36:21

西成高铁的开通让汉中有了高铁,宝鸡市银渝高铁(银川—宝鸡—汉中段)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获得批复立项。宝鸡、汉中、巴中3市共商宝汉段、汉巴段事宜。 汉巴南对汉中有更好的地质条件、连网成南达、几十公里的投入让汉中多一条南下的便捷通道。因此250(含预留)设计时速才能汉中感受到汉巴南的速度、时间、路网优势(有时可以为节假日的西成,缓解一下高运力)。对于近400万宝鸡人民更需、急需这条路,是宝成新线,高标准线路。也希望宝汉段能按照目前国家的主流设计时速250(含预留)让宝汉段发挥更大的作用,让宝鸡的北上也更便捷,甚至还有榆林(渝榆铁路)! 随着巴南段即将开工、汉巴段提上日程、宝汉段前期取得进展。作为深爱家乡,深爱汉巴南铁路的人,希望陕西省府长远考虑、从长计议,多与四川互动,为川陕沿线地区的老百姓便捷出行,为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回答 回复单位: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回复时间: 2019-01-24 09:13:46

感谢您对家乡的关心和对陕西铁路发展的关注支持。如您所述,我们也非常注重陕西对外通道的建设,包括陕西与川渝地区的客货交流通道,经多方案比选,我们研究提出了彬长矿区至川渝地区新铁路通道方案。由于该通道作为跨省项目,由国家统筹规划建设,为此,经向国家层面积极争取,汉中-巴中-南充段已纳入了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汉中以北汉中至宝鸡至彬长矿区段尚未进入国家规划。为推进项目早日建设,我们已启动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将项目列入了省级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计划,并委托设计单位正在开展线路方案、建设模式等方案研究。二是与川渝两省市,以及沿线的咸阳、宝鸡、汉中、巴中、南充等地市进行沟通,建立了协商推进机制,正通过各方カ量向国家层面呼吁,争取项目进入国家规划。三是已提前开展该项目建设融资方式研究,力争通过优化沿线资源配置,进一步解决建设资金难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争取该项目能够早日进入国家规划并尽快启动实施。再次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祝您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