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繁體版 | En |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PPP模式下陕西省县城供水项目
已办结
提问 来信时间: 2018-11-24 14:53:53

请问,在PPP模式运营下,我省县城供水项目与以往相比存在哪些优势?是否还有可以改进的地方?如果要了解详情的话,我应该去哪个部门比较好?

回答 回复单位: 陕西省水利厅 回复时间: 2018-12-05 16:30:39

PPP模式是指政府与融资企业或私人组织之间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形成的一种伙伴式合作关系。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我省县城供水事业成效显著,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莫定了坚实的供水保障,但由于我省县城供水底子薄弱、供水设施老化严重,急需更新改造等原因,供水建设任务依然重大,资金短缺是制约县城供水设施改造提升的最大短板,为了加快县城供水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供水保证率,我们在积极争取中央和省上财政资金支持外,按照省政府《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正在积极研究探讨通过引进B0T、T0T、BT、PPP等新型融资模式,解决县城供水建设资金不足间题。自2014年以来,省水务集团作为社会融资单位采取PPP模式陆续接收了部分县城供水,通过银行贷款方式加大了县城供水投入力度,加快了供水设施建设步伐,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为全省县供水深化供给侧改革提供了范例;但由于县城供水属于重要的民生工程,供水收益期较长,而一次性建设资金投入较大,造成了集团投资不稳定、资金链时常断裂的问题,造成了工程不能按时完工,影响了正常供水;同时由于供水微收益,也影响了集团的可持续发展和规模的再扩大。这些问题也正是我们和省水务集团现在正在思考解决的间题。如果想了解更多关于PPP模式下县城供水项目详情,请联系陕西省水务集团。